♏--- ------ ---♏

A little sharing【exam tips】

03.12.2015历史性的一天~
当交上BC 1那最后一张华文作文,整个人好像松了下来
SPM结束啦啦啦~
说真的到现在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毕业了
考试这一个月来其实讲辛苦又还好,人家考试早睡,我却是迟迟睡的那个。考华文的时候整晚没睡,也不知道为什么,整个心跳很快,可能还没背完名句的缘故所以睡不着
不过幸好出的名句都是我去选择背的~算起来很幸运了

算算下我考试期间每天只能睡不到四小时,没办法谁叫我临时抱佛脚
看到家人睡了剩下我那种感觉,实在是咬牙切齿同时带点孤寂感

如今考完试在家又很无聊,我讲过要写历史参考书的
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希望能吧~到时候你们要多多支持哟

讲真的我是很在乎成绩的人,虽然我懂成绩不代表一切,但是没有可能拿到好成绩不开心的嘛,从我考试前target全A而且A+想要6科以上,我知道有点过高-,-
结果一路考下来,这个目标一直都在不断往下跌 -_- 
现在只希望不要有B就好了~

考addmath当天发生很轰动的自杀事件也让我看开了点
我无法去评论他选择的方式,内情到底是怎样也不清楚
但我希望那个男孩在天上能够安息,RIP
至少你的牺牲让其他人有了觉悟,探讨教育制度的对错

说回正题,我拿的科目一共有11科,理科班~
所以在这里想要根据经验分享一些考试的tips~
希望能够帮到后面的考生,采不采纳是见仁见智的哟,请不要吐槽就是了


BM
komsas一定要读,我知道那些persoalan一定背不完,但其实可以自己去create的哦~所以你要了解整个内容在讲什么,然后去创造一个出来~novel方面不用背,也是只要了解内容就好,可以买komsas参考书读完sinopsis,基本上比较主要的event都是在里面了的~这些都是让你拿分的,不要白白浪费。在学校老师肯定有分享一些写法~要专心听课哟

peribahasa通常出的都是课本拿出来的,如果懒惰去翻课本,可以上网搜寻,有好心的人已经抽出来放在网上了~peribahasa可以很多问法。比如:意思,意思相同的peribahasa,给你一个情况再叫你写peribahasa等等....我知道很多人在这方面都放弃6分,但是我觉得能拿多少就多少别放弃~

tatabahasa要靠你平时多看书籍。无法帮你。karangan方面,现在网上很多很好的文章,文章很多flowering words,我是觉得不用买作文书,上网search再印出来做成自己的作文书。不是为了省钱,而是我认为网上的作文用的那种有standard的词汇比较常见。等你真的这么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那些词汇,作文也能常用~

BI
同样的,BI的directed  writing一定要读好他的指示,一共35分。3分是format,你跟着指示做就能拿到,12分是content  point,你写完他给的内容能够拿到,其实写内容的顺序不一定要跟着他提供的顺序跑,你可以自己安排,觉得同个性质的内容能够排在一起你就放在一起,这些地方其实可能也能够拿分。这15分是给你拿定了的,剩下的20分要靠你的language。说真的,写很好的词汇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简单的语法不能犯错,如果你的文章美美,没什么错误,通常是不会很低分的。就比如to后面的动词要放原本字。你写错一次可能还可以获得宽恕,如果一篇作文下来犯错四五次,即使你的文章再好,用再多很pro的词,你终于还是归类在D的水准,因为你已经让批改官认为你的语法很差。如果一篇文章美美,会先把你的文章归类在A或B的水准,过后在进行给分。
directed  writing的format一定要记得。在这里我list出来
@ formal  letter@ informal letter@ speech / talk @ article @ report
我强烈建议就是,考试前你把这些format list出来写开头结尾,背上来所有format。考试的时候你能省去想开头结尾用的时间。我知道1小时45分钟写两篇很多人都是来不及,大部分人都会把directed writing花费很多时间,甚至一小时只为了35分。结果continous writing 50分只剩下区区的45 min根本来不及,我是过来人也曾经发生过。所以这方面要训练自己,最多用40分钟写完directed writing,超过了的话你就是在危险区了。
到了form 4开始,我已经开始觉得我的英文作文分数不断往下滑,好像批改比较严了,其实我发现很多人都是酱,所以应该算是正常现象吧~一半也是我的英文很差

至于continuous  writing,本人一向来写story,因为比较能自由发挥。加上词库不多没有办法写那种形容风景,人物那类的文章。所以你看你的强项在哪里就选择哪题。至于给分方式就像我在上面的directed writing讲的那样,记得你的语法不要出错太多,不然你的分数就是D或E。通常英文作文是很难离题的

summary,总分15。要注意他给的指示要你拿line几到line几的内容,你再把内容区域框起来避免越界出错。注意,他开头给的10个词你要重新抄写下来,不要直接就开始写内容。10分是给内容,你找到10个内容的话拿满没问题的,至于剩下的五分要怎样拿到?如下:
(a)  在适当情况下用连词如furthermore,additionally(不建议用in addition,字多了一个),moreover等等。不要用太多也不要重复,三四个就够了~如果是那种步骤类型的summary就用firstly, after that那类的
(b)  更改词,使用同义词。比如make sure改成ensure。不过不要假厉害,你确定才改,不然反而让你除了失掉language分数,如果你改了把content point变成不一样的意思了也会失掉content的分数。这样你反而损失了2分左右
(c) 编排content  point,可以不依照顺序,自行编排内容。不过要合理
(d) 【比较不建议这么做】把整个内容的词或组织换掉,但这样的情况下它的意思还能够保留。这个境界是很高的,不建议那么做,就如上面讲的反效果。

poem自己去读,也算是送分的【5分】
novel 【15分】都是kbkk性质的,没有办法背。所以一定要了解内容,建议写五段,开头结尾共2段,内容3段。我老师教的是,开头写novel名字,作者,novel的主题。
结尾就写学到什么之类的

information transfer【10分】照抄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比如他给你 (a)_________和 (b)________。你两边都要写同样性质的东西,就比如你上面用to开头,下面也一样用to开头。在作答理解文的时候也一样,题目past tense你的答案也past tense。这些是比较要注意的~


BC
我知道很多人认为bc很难拿A,所以放弃报考。可是我建议不要放弃华文,放弃我们的母语@@  未尝试怎么知道你不行?
文言文。重复阅读在看题目,在阅读。就能get到一些东西,虽然大致上不能完全明白但是起码懂了一点。如果你真的不懂内容,可是懂答案在哪里。你可以把那个答案原封不动抄下来,如果你抄的答案的区域是对的,也有一两分的,所以不要留白。

理解文。其实最气人的就是题目给你五六分,结果出来的答案不到几句,自己写的答案写了一大堆。其实到现在我还get不到作答技巧。其实我觉得华文是个很靠运气的科目。写不写中看运气·~这边我无法给什么建议

公函。平时上课专心。老师都会share作答技巧,所以我不写了

作文。有人建议写议论文,有人不建议。不过我从来没写过议论文,因为很难拿分。根据老师讲要有论证那些。我自认平时没什么多看报章就算了。要看你的老师建议你们些什么,我只是想说我选择的题目都是那种描述文。我喜欢写小故事,名人讲过的话,名人故事那类的文章。要注意的是不要越走越偏,不然离题了。我觉得高不高分要看老师偏爱哪类文章,我通常都是根据老师的喜好去选择写哪篇,不过在spm就没办法咯,靠运气。刚好批改老师喜欢你的文章你就高分咯!最重要的是你的文章也要够特别够吸引啦~千万别把文章写得很悲惨,什么孤儿,从小被抛弃之类的或者是那种大人生活。那样怕你的分数会很低。建议的就是写的文章是停留在中学生时代,而且要偏向positif的文章,再来就是够创意。

概述文章。说到这个,其实内容并不一定是整篇文章,你要思考题目要求的是什么,你再去找内容。再来就是用比较省字的方法去写。比如:
“一百元”【3个字】          改成        “100元”【两个字】
其实我这里也没什么tips,因为我的概述文总是起伏不定,有时候15分以上,有时候以下。靠你自己多做练习去领悟吧。我到现在还没领悟出来就是了~(其实是自己没去研究-,-)

MM
my favourite。
PRACTICE MAKE PERFECT明白? xD
其实这个科目不难,偶尔是有些kbkk题目啦,多做练习吧!

ADDMATH
also  PRACTICE MAKE PERFECT。也是本人的最爱。偷偷告诉你们,我刚上中四的时候,其实很常不及格。哈哈哈哈。后来开始补习get到一些concept就慢慢去研究,接下来分数有所提升~其实因为以前考PMR的时候我不补习,所以上了中四我认为自己温习,不用补习应该也可以,后来发现补习很重要,因为在家里根本不会去读,去研究。不过见仁见智啦。其实最重要就是你要了解addmath的concept,不要死板板去做。因为题目有时候杀出来很难的kbkk,就好像我今年的spm,第一张paper简直让我手足无措,不过幸好第二张是那种平时死板板的题目还能做~

PHYSIC
我觉得跟kimia, biology比起来算是容易掌握的科目。因为都是生活原理上的东西,除了要背一些definition和formula之外啦。其实原理可以研究的,只要你明白就能做!
建议的就是你把definition和所有formula抄写在纸张,考试的时候就不用那么辛苦翻书去找。
不要临时抱佛脚,早早研究早早读。essay也是比起来比较容易拿分的,不用什么技巧。

experiment的话,我觉得不用背,最重要就是你看了steps,然后想象你在做着那个experiment就能记住了~考试的时候hypothesis variable那些通常是写的出来的,只是apparatus的话你在回想步骤,然后用的器具就能慢慢浮现了~procedure其实不用跟书一模一样的。最重要就是你写的步骤要关系到下面这些就能满分了【3分】:
@ 怎样进行manipulated variable
@ 怎样进行 responding variable 【observe and record】
@ repeat experiment by using....

建议买的参考书:success 牌子,根据spm编写。内容算是接近完整

CHEMISTRY
没有的研究原理。这是上帝创造的法则没办法改变的 xD 这个没办法分享什么,其实chemistry作答也要很多技巧啦,也不知道要怎样讲,我也很懒惰写出来,算了吧~
至于experiment跟我在上面physic讲的一样

BIOLOGY
biology是最难的。他厉害的是,把简简单单的名字改到复复杂杂医学上的名字。比如red blood cell在里面用erythrocytes,那些disease也要用到长长的名字,变到你觉得很复杂了咯。其实我不讨厌bio,只是因为每次看不明白就不想读了。所以分数很差。其实我觉得biology你要勤劳查意思,可以研究的。研究过程中你会发现很有趣。虽然是要背很多,但是当你一明白了,万事皆通啊!!!experiment跟上面讲的一样,不过好事就是,bio的experiment在三科之中是最少的,中五几乎没有什么experiment,都是在中四

建议买的参考书: success 牌子。内容完整,根据spm编写。基本上读完A+不是问题

PENDIDIKAN  MORAL
moral其实很多技巧。也几乎时不时就换,起伏不定。
最重要就是nilai一定要背完,要明白kata kunci是什么,在这里我分享比较common的技巧,其他的就不了,其中通用的就是rasional和bertanggungjawab

@当题目要你写nilai,你的答案在写nilai之前,前面要加 "nilai“这个词

@当题目要求nilai的definisi, maksud,takrif。作答: maksud nilai rasional ialah... [意思原封不动抄下,不能换字】

@要你做总结。答案要写 kesimpulannya, kita mestilah..... 【不能写nilai】

@题目问你jelaskan bla bla。作答:nilai + kata kunci + situasi。situasi不能抄题目
例子:Jelaskan nilai yang hendak diamalkan oleh Ahmad。
答案:Nilai rasional. Ahmad hendaklah boleh berfikir [kata kunci] tentang keburukan kegiatan gejala sosial supaya masa depannya dapat dijamin [situasi]

essay。我的写法如下:
(a) 题目要求的东西【kepentingan/ kebaikan/ peranan/ cara】
(b)  mengapa要那样做
(c) bagaimana 那样做
(d) siapa 那样做
(e)  contoh
(f) nilai
(g) kata kunci 1
(h) kata kunci 2
照着这样写一段就能拿五六分,写了两三段都有至少接近20分了【max 10分】写越多越好。要注意写的huraian不要重复,不然算ulangan。两个point只能拿一分。

moral其实是不会扣分的科目。即使你写错都好,答案你可以在下面加,写多多。对的话有分的。如果题目只给你 (a)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然后你自己多加 (c)。如果(a)和(c)你对,(b)错,还是有满分的哦!所以请不要节省钢笔墨水~

SEJARAH
就是背背背背背!!!!!不要看我写blog就以为我很喜欢sejarah。告诉你事实相反xD我只是为了拿好分数才写的,给自己印象加深。如果你喜欢我写的note,可以print 出来读哟
sejarah也是很好拿分的科目,因为答案可能20多个,它只要你写几个罢了。哈哈
到时候如果我真的成功出书了多多支持吧!

PRINSIP  PERAKAUNAN
我之前很差的。后来补习就慢慢领悟了。所以我非常建议akaun补习。或者自己研究课本,最重要买练习来做,自己研究。不建议买那种参考书因为课本已经很完整了。只是讲补习的话老师会跟你讲要注意的东西,自己在家里温习的话就不知道。见仁见智吧~
akaun这个科目不难。只要你明白就好


好吧。分享完毕。其实虽然平时考试要获得A-要70分,可是在spm会降低level。所以如果平时拿不到A的不用担心,在spm或许你可以了~你可以上网search spm分数标准的analisis给自己加强信心!


最后希望到时候3月拿成绩不要让我失望~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

可以的话帮我点击下面的广告,感恩


27 条评论:

  1. 我华语拿B+!!!!!真的好难拿A啊啊啊!!!!国语本来target A 结果只有 B+ . 然后SEJ A- ^^

    回复删除
    回复
    1. DARI PAK SUNANG Syukur alhamdulillah saya ucapkan kepada ALLAH karna atas kehendaknya melalui AKI DARMO saya sekaran sudah bisa buka toko sendiri dan bahkan saya berencana ingin membangun hotel dan itu semua berkat bantuan AKI DARMO,saya tidak pernah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atas bantuan AKI DARMO yang telah memberikan nomor selama 3x putaran dan alhamdulillah itu semuanya tembus bahkan beliau juga membantu saya dengan dana ghaib dan itu juga benar benar terbukti, AKI DARMO juga menawarkan minyak penarik kepada saya dan katanya minyak ini bisa digunakan untuk berbagai jenis keperluan dan baru kali ini saya temukan paranormal yang bisa dipercaya,,bagi teman teman yang ingin dibantu untuk dikasi nomor yang benar benar terbukti tembus atau dana ghaib dan kepengen ingin membeli minyak penglaris jualang silahkan hubungi AKI DARMO di 082-310-142-255 ini benar benar terbukti nyata karna saya sendiri yang sudah membuktikannya –ATAU KTIK ALAMAT BLOG AKI -http://pendidikan-merangin.blogspot.co.id

      删除
  2. 版主可以发form 4&5的nota给我吗?我很多在网上找不到
    email:ningcheng99@gmail.com

    回复删除
  3. 很喜欢你发的nota,祝你考到好成绩^^

    回复删除
  4. 你好,我是今年pt3的考生,请问有哪些比较好又易懂得数学和gg的参考书呢?gg和kh有什么作答技巧呢?谢谢。

    回复删除
  5. 版主你好!你的note很棒!但是有些看不到
    所以可以请你send F4,F5的note给我吗
    cloudyun0721@gmail.com
    谢谢��

    回复删除
  6. 不好意思,我今年SPM了,你的笔记真的对我很有用处,找了其他的网站,都没这个好,我现在非常的需要form4和form5的笔记,可以电邮给我吗?我的电邮是jiayi990423@hotmail.com 感激不盡 謝謝����

    回复删除
  7. 版主我今年要spm了 你能把你的form4&5 sj note寄给我吗 zchojonathan@gmail.com你的笔记最能让我记到了 谢谢,谢谢,谢谢!

    回复删除
  8. 版主,我要考SPM了,但是我的历史还是不及格,我看了你的笔记,发觉自己可以很明白,因为有华文嘛😂所以能否麻烦你寄给我吗?让我print出来。。
    我的email是lcharmaine1201@gmail.com 我要中四和中五的谢谢💕

    回复删除
  9. 版主 我要考spm了 你能把你的form4&5 sj note寄给我吗 peixian1103@gamil.com 拜托拜托你 谢谢。��

    回复删除
  10. 版主 我是今年的考生 看了你的nota,觉得很好很有帮助😍可以帮它send给我吗?f4&f
    5的
    myekrisliew@gmail.com 感激不尽😊

    回复删除
  11. 亲 我觉得你的Sj Nota非常好 非常有用 你能不能把Form4 Form5 全部Nota email给我呢? (leesinnluo@hotmail.com)

    回复删除
  12. 我看了你的sej笔记,觉得你好厉害呀!我的sej一直都处于不明白的阶段,可是看了你的笔记就明白在说什么了,感恩你的分享。我有个小要求,你能不能把F4和F5的笔记,email给我呢?
    jenniferlim06@gmail.com

    回复删除
  13. 版主可以把你的 form4 form5 笔记 send to my email nicolassia00@gmail.com

    回复删除
  14. 版主可以把你的 form4 form5 笔记 send to my email nicolassia00@gmail.com

    回复删除
  15. 版主大大,我还是有点不明白你moral essay 的写法,能再详细的说明吗。
    比如给个例子

    回复删除
  16. 大家。。。版主也是人,你忍心让他一个一个sent他的note给每个要的人吗?那他不就很忙咯._.
    现在科技那么发达,copy&paste 不是问题吧

    回复删除
  17. 我也是这么认为。。

    回复删除
  18. 现在才看到版主的nota 英文我没写他提供的那10个字啊��请问会怎么样��

    回复删除
  19. 版主,我明年就spm了,你能send F5的nota给我吗?我想趁现在找一些资料。尤其是moral。谢谢。
    baoruchin1011@gmail.com

    回复删除
  20. 昨天考的历史看起来很顺利呢,写的那个部分我全部都会哦,只是圈圈题有一些难度,谢谢雪晶姐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