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trikulasi !? 什么来的哦?

相信面临/考完SPM的考生一定会听到周围的人or学校要你申请matrikulasi

有些人可能认为这是政府的,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 抑或 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而我起初是后者啦haha
so let me explain what is matrikulasi, 给大家一个concept,再斟酌要不要申请
另外我也会大概解释matrikulasi的生活是如何的?(根据我目前的经验)
已经知道的人可以skip过哈哈

如果SPM后有意继续升学,那么管道有

① diploma (2years) → degree(3/4 years) 读完diploma不想读了可以选择做工,因为有文凭了
② foundation ( 1 year) → degree (3/4 years) 选这个的话通常必须读完degree,因为foundation没文凭③ stpm ( 2 years) → degree (3/years)
④ matrikulasi (1 year [PST]) → degree (3/4 years)

什么是MATRIKULASI?
简单来说,它算是Pre-U,除了上中六之外,也是一个可以上政府大学的管道,for example: UM, USM, UKM, UUM, UTM 等等。在你申请的时候有三种科系能选择,sains, perakaunan 和 teknikal。但是通常science是比较多人选择的,尤其华人被选中的话大多数也是science,而science 分为三个module:
Module I:bio, chemistry, physic (这个比较多人选)
Module II:chemistry, physic, science computer
Module III:chemistry, bio, science computer
除了这三个科目,另外必修的课程有maths, english, koko/kemahiran dinamika (这个是替换的,比如如果你第一个sem中koko,那么下个sem就是dinamika)。so total up 5 subject 要上

for perakaunan,课程有ekonomi, maths, eng, business, akaun
teknikal我就不清楚啦哈哈,自行搜寻吧

哦对了,maths的话sc 和akaun学的差不多的,只是sc可能会比较难些(难不难我是不清楚但我身边sc的朋友考试出来说难,相较之下我是acc的觉得acc maths 试卷难度还可以)然后多几个subtopic,基本上还是一样的

为什么很多非土著争着进去?好处是什么?
总所周知,非土著进入matrikulasi的机会只有10%,看清楚是非土著哦,不是代表只有华人。在我那里(Kolej Matrikulasi Negeri Sembilan),接近2000名学生,只有不超过150个华人,可想而知进入的机会多么小,一间中学最多只有几个学生可以中选。

中选福利:除了一开始需要缴交报名费之外(sc and teknikal RM 550, akaun RM 500),每个月有RM250 elaun给你花,至于住,水电那些已经包了,所以这个津贴只需花费在复印费(对,复印费不是学校给要自己出)和吃。只要不太挥霍,一个月够用的。一年会有RM2500 (十个月)

除了津贴,其实想必大家也知道如果要读私人大学,没有几十,几百千是不能读的,加上万一不小心fail,ptptn那些就没了,到时候反而让家里陷入经济困难,然而如果可以中Matrik,上政府大学学费可以省下很多倍,而且听说matrik成绩可以申请奖学金的。虽然有些私人学校也是有提供奖学金,但是通常都会要你remain 一定的CGPA才可以继续拥有,否则就会没收。
当然若你的家里很有钱另当别论

中选资格?中选的地区/科目能换吗?不中选还有机会吗?
这个很难说,但是呢,假设是非土著,必要条件是成绩一定要好,如果你想要sc, 由于竞争比较大,通常全A比较有机会,当然没有全A并不代表没机会,其实都是看运气,因为有些全A的进不到反而没有全A进的到。还有koko marks 最好也要高分
哦对了,SPM特定科目需要拿到的gred也是必须的哦
选择science:bm, bi, add maths, phy/bio, chemistry  →  gred C and above  + maths gred B and above
选择akaun:bm, bi, maths gred C and above,add maths gred E and above + akaun/ekonomi...etc任何理科或工艺科目当中,至少任何两科考 gred C and above
选择teknikal:bm, bi, add maths, phy  gred C and above,chemistry gred B and above + 其他工艺subject其中一科考gred C and above + 工程制图 gred B and above

(PS: 其实有这样的一个说法,比较kampung的地区(住址)/ 低收入家庭中选机会比较高)

在申请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有三个州属给你选择,就是代表如果中选你想要在哪里就读
但是不代表你申请什么地方就中什么,我当初选的三个地方一个都没中 T^T,but可以肯定的是通常不会中自己的州属的,我是johor,中了N.sembilan,但幸好路途不遥远只需要一小时半的车程,也有case是南马人中北马哦
至于你当初申请什么科目也是一样不一定中你要的,都是看成绩,运气。

假设你中选不想要的地区,除非你有特别的case,:病,家里问题等等可以申请调地区之外其他的不受理。For 科系的话,中sc想要换去acc可以在进入学校报到的时候申请,但不一定成功,而acc换去sc在教育部的网站其实是写不可以的,无论你sc成绩多么好(我朋友要换不成功),但是想要尝试一下还是可以的,只是机会渺茫。

公布申请结果那天如果没看到tahniah不要失望,其实还有第二次机会的,在公布结果的网页会有rayuan的button给你click,只要按下去等待下一次的公布结果就可以了,假设成功你就是第二batch的人。第一batch的人会比较早一个月这样进去,但是别担心跟不上,第一batch进去的人通常老师不会怎么教,等到第二batch的人进入才正式上课。


用什么语言授课?
sc的话全部英文,akaun的话只有maths用英文(但是我老师更多时候用BM)。其实呢在我进去之前已经说好akaun开始用BI教,可是没履行啊 -_-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心想,jialat这样子akaun不是没机会学英文?hmm...其实呢上了大学学英文version了的(不过还是要看学校)

怎样算成绩?
一旦进去通常都是aim CGPA 4.0。然而不是单靠成绩的,30%/40% 是你平时的assignment, kuiz之类的,还有10%是Koko分数。你必须要很active参与学校的活动,当然senior都有告诉我们不要为了分数去参与,而是享受当中的乐趣。这些东西届时进去的话就会懂了


要读多久?
for sc的话有PST( program satu tahun) 和 PDT (program dua tahun)
akaun只有PST

PST两个sem (差不多十个月)
PDT 四个sem 

区别在于PDT是等于用两年时间读一年的课程,然后听说学的东西会多一些,也比较relax,但是说真的,很少人会拿PDT,华人在我那里是一个都没有,毕竟很多人都想快点读完然后解放哈哈


不知道该选什么科系?
其实要看你以后向往什么科目,比如你想要很热门的科目pharmacy,医生之类的一定是选sc了
如果想要akauntan啊之类的就选perakaunan,如果不懂的话自己上网search一下。但是呢,如果以后要读sc com, 并不一定要选module II or III 的,module I也行,而且涉及的领域会比较大
如果你不确定你未来要读什么,选sc会比较保险,除非你不喜欢,不然以后能选择的科目跟perakaunan相比之下是多很多的,而且sc以后要转去akaun读很容易,akaun转去sc就不行了,这个要自己想好好

Matrikulasi比中六容易?中六/matrik哪个比较好?
其实不可以那么说,各有各的好处,反正最终目的都是要上大学对不?

matrikulasi的课程和中六差不多(会学回去一些spm的东西),but没有中六那么深入,但是并不代表很容易拿到 CGPA 4.0,matrikulasi PST其实是很忙很忙的,sc会比akaun忙,很多功课要赶,report, assignment...另外上课时间也蛮长(早上八点到四五点),会过的比较充实(很快就会累,基本上会觉得日子很快过也没时间多想什么),然后因为半年一个sem,也就是半年一次final,一次过半年的东西要考。

而中六,很多人会觉得读中六以后心智会比较成熟,我老师就说,进了大学可以看出matrik生,中六生的性格差别的。好处是说中六一个sem比较短,上课时间没有matrik长,需要两年时间读(一年半读完+差不多半年等待进入政府大学)

相较之下,matrik属于fast track,也比中六更有优先权选择政府大学。for 文凭方面大家都说stpm比较吃香+受承认啦...其实我觉得最后都是要上大学也不介意这些了

生活环境
① 住宿
四个人一间房,每个位置有书桌,床,桌灯,椅子和衣橱,不会有华人住在一起,所以要和马来、印度室友好好相处哦,当然床,枕头那些不会很干净啦,毕竟都是用了几年了,发黄是一定的,我有在地上铺草席
男女宿舍不同block,男生在一定的时间也禁止走去女生block附近
(PS: 即使家里多靠近matrik,还是一定要住学校的)

② 吃
学校都有设立kafe,当然都是马来餐,无辣不欢,所以顶不顺辣的也要习惯。如果想吃华人餐,周末有一段outing的时间可以出去吃

③规则(宿舍,服装)
其实matrik校规会比中学严格很多。

校规写晚上十二点之前关灯其实也不会有人check,没关系的。

服装方面,可以穿baju kurung (记住不要买显身材有腰型的),另外可以选择穿衬衫+slack (西装裤),同样不可以紧紧的或者透明。鞋子平时上课必须穿黑色皮质鞋子,运动天穿sport shoe, baju koko (学校提供)和seluar track

每个学生会有属于自己的matrik卡,一旦违规会被没收

假设要带laptop来学校需要和学校申请会比较好,但是不常用到

不能带电器,因为会跳电。(ps:其实我悄悄带了饭锅,功率小的,spotcheck自己pandai pandai,但是目前还没被check过。btw其实很多人都会偷带哈哈,但是也适可而止,一旦搞到停电就会被spotcheck了)

另外还有很多rule啦,申请成功的话会有list给你看的

④ 网络好吗?
其实在上kuliah (lecture class),图书馆,kafe都会有wifi,但是我那里的比较烂,都是用自己data。but毕竟matrik都是位于kampung地区,周围比较多树,所以不会很好

⑤ 何时能回家一次?
通常除了节日,公共假期之外,一个月差不多一次,都是周末,通常住比较远的如果不wajib回家的话都会选择继续住校。如果有特别case需要回家可以和学校申请

⑥ 交际方面?
其实对我来说,虽然不同种族,但是相处的不错。在这里没有所谓的种族歧视,很多友族都很友善。其实华人私底下会自己组gang,每逢华人的节日,生日都会庆祝,另外也会进行拍摄新年歌曲(youtube可以找到),非常有趣



CONCLUSION:读matrik虽然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但你可以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也开始会学习独立,而且因为忙一眨眼时间也就过了。虽然大家总是在期待假期,也想要赶快结束这段matrik劳碌的生活,但我知道最终也还是会舍不得一群朋友,大家一起欢笑的日子。

我还剩下一个sem要努力,大家为我加油吧↖(^ω^)↗,届时我会写一篇关于在matrik日子的blog(目前收集照片中-,-)

看了这篇之后相信大家心里有个概念了,其实我觉得可以试试申请看看,多一个选择~
另外我知道很多人会认为matrikulasi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毕竟路是自己选的,所以就算中选但放弃也不并代表很可惜,跟着自己的心走吧 =)


如果还有任何疑问,欢迎pm我询问,我的contact方式就在左边那side,另外你可以上KPM 网站查询【点击这里


点击广告



78 条评论:

  1. 其实作者您心仪的大学是哪间?

    回复删除
  2. Jiayou...thanks for your sej. notes

    回复删除
  3. www.annalittleshare.blogspot.my
    我觉得这个网站不错只可惜博主只提供STPM文科科目的笔记

    回复删除
  4. 楼主,要进去maktrik一定要全a+吗?我考试9科,然后我这里是属于kampung地区的,我妈妈告诉我kampung地区进matrik可以少一个a,但是我老师讲没这回事,说必须全a+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全A+都去申请奖学金了谁还要来matrik,jpa啊之类的好多奖学金可以申请啊

      删除
  5. 我的成绩7A+ 2A 1A- 1C+ KOKO有A 但是没被中六录取 是不是我会有机会拿到matrikulasi??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被中六录取吗?有很大可能是会进matrikulasi,但我们学校的华人一个都没中。。。很无奈╮(╯_╰)╭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3. 成绩虽然不错,可是也有看家庭情况,课外活动分数等等的哦!也要有一定的运气

      删除
  6. 想请问
    Matrikulasi 可以带熨斗吗?
    Baju T berkolar 女生一定要长袖??什么颜色都可以??
    Baju kurung 大概要准备几套??
    Ps 本人已有一套但是有点修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能带熨斗,但是宿舍会有提供
      不一定要长袖,虽然规则写要bekolar,但是我当时穿圆领t也没问题,只要踏出去宿舍不是穿短裤就可以了
      baju kurung自己喜欢,看几天洗一次衣服,版主当时准备了四套
      修身的baju kurung不被接受,记得买宽松的哦!

      删除
  7. 你的spm成绩怎样啊?我想进可是怕进不了。我听说朋友的哥哥10A+1A-都进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除了成绩也有看课外活动的分数哦

      删除
    2. 你好,我的spm成绩算是普通。是的即使是好成绩未必进得到,因为还有其他因素像是家庭情况,课外活动分数等等~还有本身的运气

      删除
  8.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9. Matriks考试成绩会跌grade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是指拉低grade标准吧?这点我也不是很确定无法告知~抱歉
      不过我想如果整体成绩不理想应该多少会拉低,不过不多

      删除
  10. 回复
    1. 我其实也是B的哦~主要也要看成绩和家庭情况,还有运气

      删除
    2. 请问koko 8分是B吗?Thanks

      删除
    3. 8分是指80分??如果是的话8分是A

      删除
    4. 我的老师是有说过如果要进matrik,koko至少要70分

      删除
    5. 你好,8分我不确定耶。我学校的计分方式是0-100分,我当时是拿了70多
      如果你的8分=80分,那就是A了~

      删除
  11. Halo Bloggnya Bagus ya Kunjungi Juga Yuk Blog Aku Ada Berita Terkini Dan Banyak Loh
    Berita Terkini
    InfoYaYa
    Info YaYa
    Berita Kesehatan
    Fashion Terupdate

    回复删除
  1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3. 其实大家在申请的时候,都必须用trial对吧,那么trial 就要好了不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除了成绩,
      运动各方面也很重要哦
      我不确定是不是也会参考trial
      但不管哪个考试都尽量做好,即便是trial~

      删除
  1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应该有了,你试试再开那个网站

      删除
  15. 可以带tablet 去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的,但得小心,不是没有偷窃案。好好藏好

      删除
  16. 那么电脑到底需不需要带去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个人。基本上不需要怎么用到。如果带了就保护好,会有偷窃案的可能

      删除
  17. halo,各位senior们,小妹想问下baju kurung是一定要有一套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不喜欢可以穿blouse+黑裤/裙,但是长过膝盖。

      删除
  18. 请问有谁是读pulau pinang的matrikulasi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中,5月13号见了哈哈

      删除
  19. 请问,spm成绩要很好才进到的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成绩,运动,还有家境都是考量的因素
      有时候不一定全A也能进,看运气

      删除
  20. 请问短袖衬衫上课可以穿吗?

    回复删除
  21. 请问上课可以穿过膝盖的半身裙?

    回复删除
  22. 請問有誰是中negeri sembilan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有去negeri sembilan吗 需要请求你的帮助😓

      删除
  23. Hello there. I discovered your article at Google even as looking for a related subject,
    your site came up. It seems to be AWESOME.
    I’ve bookmarked it in my google bookmarks to come back then.

    visit mine too, so we can share along

    Official Website: http://sumobola.com

    回复删除
  24.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25. 请问几时开放报名?我是2019毕业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得上官网查看哦
      https://www.moe.gov.my/pendidikan/lepas-menengah/matrikulasi

      删除
  26. 请问如果form 5 没拿 account ,进了 matriks 能拿account 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尝试申请的没问题。但假设你中选的不是account而是science,刚入学的时候可以申请更换(Sc得以换去Acc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

      删除
  27. 请问一定要带laptop吗还是不一定也可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一开始不用没关系不过做assignment的时候有些老师要我们用电脑打字的,所以我建议带去,不然要跟朋友借也很麻烦的,毕竟人家也要忙assignment的

      删除
  28. 哈喽哈喽!学姐,我是位女生,但是我中了kejuruteraan的,可以换去science吗?就算申請时,science不是被我填在第一优先,但是我现在好后悔,很想换去science,因为degree可选范圍較广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lo!可以尝试申请但是能换的几率应该不大。先思考看看什么未来想走什么路,如果觉得kejuruteraan不是你想要的,那么读F6也是OK的,也是有机会申请政府大学。如果经济许可也可以选择私人大学~

      删除
  29. 请问读第二年的话有没有elaun拿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理论上来说是有的,但我不完全确定~因为大多数我认识的人都是读一年,没遇过两年的

      删除
  30.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2. 请问在宿舍可以穿短裤短袖子的衣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问题的,毕竟是私人空间了嘛,背心也没问题!其实只有上课和出校的时候需要formal罢了,平时学校范围走走打包食物的话保险起见换个长裤

      删除
  33. 请问你带的电器是多少w的啊?我很怕我妈让我带的小锅弄到整个blok跳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记得是几百watt罢了。有点不清楚正确的数字。但我的锅是过热了会自动断电,也是标明宿舍用的。至于跳不跳电还是要看地方和blok哦,好像当时我在KMNS,两栋女生blok,只有一栋一直跳电。至于我住的那栋也是看到有人带锅,甚至风扇。整年下来都没跳电过。看运气吧哈哈

      删除
  34. 很明顯,一些HIv患者被奴役抗病毒藥和其他東正教藥物,只是為了抑制這種病毒而不是永久治愈它。自2015年以來,我一直在感染這種病毒,直到被一位博客作者介紹我為止,該博客作者還在線講述了她的故事,講述了使用詹姆士草藥治療後她如何治愈生殖器皰疹。自從我被治愈HIV / AIDS以來已經一年零兩個星期了。多虧了這位偉大的詹姆斯博士,我的治愈讓我看到了天然草藥的巨大重要性以及它們在人們生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我想知道為什麼人們每次生病時仍然花錢在手術,注射和藥物上。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包括酒渣鼻,牛皮癬/帶狀皰疹,狼瘡,帕金森氏病,精神分裂症,癌症,脊柱側彎,膀胱癌,結腸直腸癌,乳腺癌,腎癌,白血病,肺癌,皮膚癌,子宮癌,前列腺癌癌症,纖維肌痛,綜合徵性纖維增生,癲癇性多普特氏病,糖尿病,乳糜瀉,血管病,共濟失調,關節炎,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阿爾茨海默氏病,腎上腺皮質癌,哮喘,過敏性疾病,Hiv_Aids,Hiv_Aids,Hiv_Aids皰疹,癌症,陰道灼熱,糖尿病,哮喘,EBV,HIV,肝炎,腫大等。我親眼所見。我被愛滋病治癒了,我的姑姑和她的丈夫被詹姆斯醫生用天然草藥和根提取物治愈各種疾病治癒了。甚至詹姆斯博士也向全世界證明了天然草藥可以治愈各種疾病,他還使用天然草藥治癒了無數人。我知道很難相信,但這是一個生動的見證。他準備了草藥,並通過DHL COURIER SERVICES將其發送給我,我按照他的指示服用了。用完他的草藥7天后,我去醫院做了檢查,結果出來了,我被測試為陰性。嘗試草藥並沒有什麼害處,它可以治愈您所患的任何疾病,所以為什麼不嘗試嘗試一下草藥,看看它的功效。在電子郵件上.... 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

    回复删除
  35. Disoal siasat memberitahu nombor pangkat nama tarikh lahir disoal siasat Tokyo japan Hiroshima nagasaki hokkaiskorea soul.hikuman hak kerajaan Malaysia

    回复删除
  36. 请问作者有没有朋友是来自b40家庭进到的啊 成绩最少要几个A

    回复删除
  37. 我的成绩是2A+,4A,4A-,koko分数拿C,希望能进得到matrik。

    回复删除
  38. 重考的话有机会申请matriks吗,跪求美女博主回答����

    回复删除
  39. halo, 各位senior 想询问一下,如果在matrik英文的grade拿B会影响上大学拿的科系吗?

    回复删除